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電影] -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Ana, Mon Amour)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其實是帶著灰暗的心情走出戲院的,然後會不停的回想著,究竟愛情之中的轉折點是什麼?或許這部《我為愛做過的傻事》實在太真實,描述了愛情、責任與失落,像是實際不可逆的人生一般,回想起的都是片段,但受到傷害的情感卻早已連成一線。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拍攝靈感源自暢銷小說《盧米妮塔,我的愛》(Luminita, Mon Amour),而電影的名稱也只將原著的Luminita改為Ana,也是這部電影的女主角。故事透過一名在做心理療程的年輕男子,一步步揭露他與女友熱戀時,奮不顧身的情傷過往,並從這些宛若拼圖的記憶碎片中,拼湊出導致兩人愛情「回不去」的重要原因。 

其實電影結束後,甚至會讓人油然而生一股恐怖的想法,會不會是這部電影預期勾勒的想像呢?


愛情或許起於激情,但能否維繫仍來自於兩人的個性,但個性又有太多的變因存在。在電影之中討論著最重的「背景」來自於雙方的家庭。

女主角Ana的恐慌症不只是讓男主角Toma如坐針氈(男主角還因此為戲拔髮,呈現出無以言喻的壓力),而這樣的狀態同樣也讓男女雙方到各自的家庭中做客時帶來負面的印象,愛情在不被人期待的狀況下發展,隨著男主角的回憶原以為能水到渠成,但最後卻仍勞燕紛飛。

電影敘事的手法並不連續,如同人在回憶時總是會突然想起與中斷,一件事引來另一件事的記憶,可能是情緒的連結,也可能只是事件的相關性。整部電影便是一趟向心理醫生自述的過程,偶有醫師的提問,像是帶領主角自我剖析,也像是讓觀眾理解複雜片段的脈絡。

故事愈到後段,煩燥與不安定的情緒也隨著男主角的吐露不停襲來,愛情的壓力在他口中與日俱增。


隨著劇情前進不久,心理醫師對主角問了一句「你好像刻意迴避性的部分」之後,電影中的性愛場景便不再遮掩,男女全裸的戲份毫不避諱,兩人間那段從濃情到離異的關係也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上演。

「情感勒索」是這部電影的精瓍,女主角的繼父、男主角的父親、男女主角間的關係,不停的在權力的強弱之間上演著這齣戲碼,像是無法迴避的關卡,兩人在生命中不停抵抗的「善意」接踵而至,這樣的善意或許每個人都曾遭遇過,甚至也曾施予過,名為「我都是為了你」的善意。

這樣的善意,往往出現在最親近的人身旁,友人、家人、愛人,有時是強行控制的行為,有時則是心靈思緒的枷鎖,將人不停的侷限、在找不到人吐露、甚至不知是否應該揭露的狀態下,累積成病。


一開始,從男女主角都試圖由枷鎖中爭脫,追求愛情的自由;到最後卻變成兩人互相制約,互相傷害的後果。「我都是為了你」除了造成對方心理的壓力,也變成自身行為合理化的唯一出口,彷彿自己一切決定與失去,都能透過這句話一筆勾銷。

但,若是其中一方找到了真正的「出口」,留在原地的另一個,是能找到解脫,亦或是陷入自己所建築的牢籠而不可自拔呢?

電影最後,男主角的一段話,讓人感到充滿驚心迷團:究竟是身陷情感勒索而無路可退;還是勒索者的自白?



圖 /  海鵬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