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電影] [迷你專題] - 九月戀不倫 (2017)

「不倫」的標題下得有點過重,但在現在通稱的詞語裡,似乎一時想不到更貼切的形容。

九月近末,接連幾周看到的愛情電影,似乎愈來愈希望能打破社會規則對愛情的限制。原本愛情電影中所習慣的制式框架也漸漸在編劇的筆下突破,讓更多美好的可能發生。至於這樣的觀念是否能被接受,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只是在大銀幕上的故事,仍然希望它充滿各種可能。

以下,劇透。




先看到的,是主打著年齡不是問題的《愛情齡距離》(Home Again)

故事所主打的如電影名稱般,是由女大男小的搭配,看待愛情的可不可能。但看過電影之後才發現,最大的問題是原來女主角艾莉絲(瑞絲薇斯朋 飾演)根。本。沒。離。婚啊!

順著劇情來談,電影的步調也令人略感不耐,一開始分享著女主角父親的背景,一位偉大的導演,擁有許多段戀情婚姻,與女主角的母親相遇、相愛,為她拍了一部永世流傳的電影,最後生下了女主角。然而愛情仍未能天長地久...。

看似精彩,但對這部電影的主題,這段敘述著實有些過長。又或許它所希望強調的,是「愛情的自由是根基於遺傳?」

同樣的問題發生在主線劇情的舖陳,為了什麼都不放過,卻讓電影的整個步調不甚協調,期待的火花一直到電影後段才漸漸燃起,但卻如仙女棒般,微弱漸逝。

先入為主的認為已經是離婚而獨立的女性,但不久後便得知只是「夫婦分居」;再接著進入到艾莉絲與小鮮肉(皮可亞歷山大 飾演)邂逅。

好不容易讓女主角的元配(老公)與小三(小鮮肉)相遇...也就相遇了,爆發衝突的卻是元配與小三的弟弟;與女主角女兒有約定的則是小三的事業夥伴...雖然能讓人物不至於平板化,但卻像是壓縮的肥皂劇,跳啊跳的到了劇終。

整部電影的描述零碎,對於男女議題的部份也只是輕描淡寫(包含床戲),似乎一切只是為了讓艾莉絲做出最後決定所安排的舖陳,若是抱持著愛情電影進入戲院,或許會有股隔靴搔癢感;但若是以家庭喜劇來看,仍可算是部溫馨小品。


另外,則是日本漫畫改編《白晝的流星》(Hirunaka no ryuusei)

我並沒有看過原著,單純就電影來說,也都符合日系愛情浪漫愛情電影的元素,兩位男主角為了猶豫不決的女主角爭風吃醋的標準設定,但這次多增加了「師生戀」的元素,也讓故事多了一些趣味性。

相較於「婚姻外遇」的情況,現在人們對「師生戀」的包容高了一些,電影敘述著純真呆萌少女與謝野雀(永野芽郁 飾)從鄉下來到東京,接連與兩位男主角相遇,接連對兩位男主角傾心的過程。

直到電影結束,還聽到座位旁的人們在討論怎麼不選另一位時(我在旁邊表示同感),代表著這個故事是成功的引起觀眾討論。幾場戲在永野芽郁的表演下,到也讓這個角色個性十分鮮明,只是愛情故事的模板仍保留在她的身上,永遠在關鍵時刻三心二意也讓人看得心慌,但這種看著看著會以為「終於...」,卻又在下一刻喊著「怎麼又來...」的心情,似乎也是愛情電影讓人喜歡的原因之一。

畢竟,陷入愛情的人總是盲目。也所以,不論是外遇或是師生戀,或許也只是愛情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