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 - 目擊者 (Who killed Cock Robin)


我們都是其中散裂的碎片

雖然電影一開始以陽台的飛鳥(應該是知更鳥?)開場,讓人以為是部慢節奏的國片,但故事很快的便轉向謎團中心,像是大口呼吸之後便進入加速衝刺的狀態。

整部片的色調都走陰暗風格,搭配上突如其來的音效所造成的驚嚇,無形的壓力很快就透過大銀幕傳向坐在觀眾席的人們,一路隨著角色解謎到最後一刻。

《目擊者》劇情主要由兩場車禍串連在一起,小齊(莊凱勛 飾)是一名社會線記者,在一次自駕的車禍後發現自己的車是所謂的「還魂車」(意即事故車改裝),進一步追察才發現自己的車與九年前目睹的另一場車禍有關,並且發現當年的死亡車禍最後並未找到肇事者。與此同時,因工作發生問題讓事業跌入谷底的他決定調查當年未解的謎...。

原來那些事,繞了一大圈又回到自己身上。



知道了然後呢?

電影內角色眾多,原本以為的配角卻到中後段也與當年的事件有關。解謎是《目擊者》的主軸,但更吸引人的部份則是電影中人性隱晦的部份。

或許只是想明哲保身,或許是為了掩蓋罪惡感,尋找真相的過程反而讓人變得無法相信任何人,身邊的長官、朋友、同事,到底誰說的才是事實,原來最難解的謎,是說謊的人性。

《目擊者》是國片中難得的解謎片型,除了劇情耗費長時間的編撰外,演員的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莊凱勛在電影最後的表情極具魄力;鄭志偉所飾演的車行老闆阿吉,在口氣與動作上都活靈活現,展現出硬底子戲功;柯佳嬿在此劇中突破以往,犧牲頗大;而許瑋甯甚至裸背上陣...。看完電影便瞭解,原來每個人都有不願說的秘密,但就像抓鬼牌遊戲,就看最後鬼在誰身上。

見證、紀錄、陳述,是新聞的意義,儘管能攤開一切仍難防內藏的惡意。



千千萬萬不要翻到最後一頁

隨著小齊的追查,觀眾也一同建立起整件案情的脈絡,每當找到一種說法時卻又被下一個證據戳破,劇情除了描述「發生了什麼事」,更將「為什麼這麼做」的動機編織成一張網,連結起每個角色與他們的黑暗面。

由於記者的角色設定,也讓劇情敘事的方式也像一篇專題報導,倒金字塔式的描述讓人一開始先面對千頭萬緒,由3W(What、When、Where)開始、追尋H(How)發展,找到最後的2W(Who & Why)。

《目擊者》是部驚悚電影,也是頗具批判人性陰暗面的電影,故事終局觀眾自然能夠明白事件的起落,但對於角色而言,讓所有細節曝光在檯面上是否會是最好的選擇?故事裡人們提心吊膽近十年光陰,倘若要將一切埋藏又要付出多大代價?劇中台詞「這世界所有的事都設計好了」是一句嘲諷--在共犯結構之中的每個人都無法脫離。

驚悚的是過程,害怕的,是人。



圖 / 穀得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