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 - 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



違法亂紀的難民

這是一部出自時事的喜劇,用輕鬆且帶有一些溫馨的敘事方式,描述一個背後充滿爭議的話題。德國自從開放各國難民進入國土後,不時會有來自多方批評指向這個政策,充滿各種危險、甚至危及國安。《歡迎來住我家》雖然出發點是來自這樣沉重的議題,但卻成功翻轉帶有衝突性的政治議題,注入幽人一默的輕鬆劇情。

《歡迎來住我家》講述著「哈特曼」一家人決定歡迎難民迪亞羅的加入,然而哈特曼一家4口卻各自有各自的問題,不認老的父親、酗酒的母親、不想畢業的女兒、工作強迫症的兒子、還有著喜歡嘻哈的孫子。迪亞羅的加入變成一種「現形劑」,讓每個人心裡所逃避或看不清的盲點一一浮現。

表面上,描述著文化差異與衝突,背地裡,則說著是否正視自己內心岐視。



多管閒事vs袖手旁觀

在全家聚會的餐桌上,母親安潔利卡宣布要接難民到家中,家人從原本批評各自生活與觀念的爭吵,轉換成討論難民大是與大非的戰場,也讓一頓飯充滿著對立的嚴肅氣氛,從「你的大愛沒辦法拯救世界」到「對任何事都袖手旁觀」,一場戲將大世界的觀念濃縮成晚餐的對話敘語,一來順利推進劇情,強化角色性格;二來也變成難民議題的縮影,重重提起,在觀眾心底蘊釀。

電影裡其實每個人都帶有著自己的偏見,也都在嘗試逃避、隱藏、視而不見般的生活下去,但行為和態度都一而再再而三的反應在現實當中,甚至侵蝕著彼此間的互動和關係。迎接難民只是一個契機,一個讓壓力鍋釋放的引子,也讓崩解的關係找到和解的奇蹟。


「這個世代每個年輕人都很困惑」

電影用娛樂的糖衣包裝苦澀的價值觀衝擊,或許每個世代都有著自己的困難,年長者不願接受年華逝去;壯年想用忙碌彌補失去的平衡;青年找不到未來方向,雖然用一家人的樣貌、戲虐的方式拍出令人噴飯的笑料,但實際上卻也能令人在觀影後再三思考,究竟這個時代是什麼「卡」住我們?

「收容一個難民,不代表你可以苛薄對全世界」,冷不防一句回馬槍,像是戳破面具般的,直擊人偽善的內心。「這是自由開放的國家;我們會悍衛這個價值。」;「我也做過這個夢,但那是我的真實經歷」,因為自由,所以得以開放各種觀念互相激蕩,也是在這樣的自由之下,會讓人偶爾看不見某些值得珍惜的價值。

《歡迎來住我家》並不是一部曉以大義的電影,只是試圖在最紛亂的現實中,留下一絲暖心的記錄。




圖 / 海鵬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