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電影] - 最愛你的人是我 (Una)


黑鳥

《黑鳥》原本是一齣經典舞台劇,在台灣也曾由樊光耀與賀湘儀共挑大樑,重新詮釋。此次《最愛你的人是我》便是這齣舞台劇改編,值得一提的是改編劇本的便是由原作者大衛哈洛爾親手操刀,因此在故事的精神上更保留其原汁原味。離經叛道的男女,在他們之間存在的是真愛還是病態?時隔多年再次相遇,所求的又是什麼?

《最愛你的人是我》描述13歲的少女鄔娜(魯妮瑪拉 飾)戀上鄰家大叔雷(班曼德森 飾),但不被社會接受的關係讓雷在接受法律制裁,之後他決定隱姓埋名、遠走他鄉。但鄔娜無法接受雷就這樣消失。15年後,她找到改名後的雷,並闖入他的工作、他的家庭和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新生活。那些壓在心上的疑問,她要雷給她答案。

愛情,這麼重,這麼難。



改名字可以搏得尊敬嗎?

《最愛你的人是我》英文原名是「Una」,也就是魯妮瑪拉所飾演角色的本名。台詞的設計也讓人注意到,名字在電影中也透露著不同的意義。15年後的雷改名為「彼特」,重新開始了自己的人生和家庭,但鄔娜仍然是鄔娜,不論是13歲時的她或是15年後的她,對於認知裡的「愛」一直未曾褪色,反而是乾燥的血漬,洗不清地鑲在心裡。

為何人在感情上受了傷,卻反而不停的去尋找那個傷害他的人?電影中的鄔娜身陷在自己13歲時的記憶,已經轉為成人的她並未擺脫心中的陰影,「被拋棄」與「否定」的負面情緒持續在她心中糾結。片中不停的交錯剪輯,讓觀眾在回憶與現實跳躍,重新建立鄔娜和雷對過往的認知,也還原事件的經過。

心中藏留的疑問不停滋長,停住了時間也困住自己。


不倫之「戀」

隨著故事發展,一直會讓人好奇的是「鄔娜究竟要什麼?」,是對過去的傷害要求道歉;還是對曾有的愛戀再續前緣?當「戀情」前面冠上了「不倫」時,究竟是質疑這段關係,還是質疑兩人不懂愛情?

對於愛的辯證也出現在同為舞台劇改編而成的電影《暗色天堂》(2016,舞台劇名為《法吻》)中,當男女雙方為同一件事描述著自己的觀點和心情,表現著完完全全不同的現實。

而在《最愛你的人是我》之中,同樣是已經法律定讞的事實,同樣是激問對方當年的解答,但更加挑戰道德觀的,則是人們對於年齡差所表現的愛戀,因為「不倫」所以就是「不懂」愛嗎?

愛與性是電影中的主軸,為此故事中的兩人都付出了不堪回首的歲月。「你什麼都不知道,但我要你知道」是推演劇情前進的要素,當回憶一一揭曉,能不能找回因為愛情而失去的自由與勇氣?



圖 / 安可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