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電影] -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DANGAL)



埋藏女兒的一生

這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主要以親情為骨幹,另外帶到些許女性平權的議題。

這次同樣由阿米爾罕自製自演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開啟與以往印度片不同的風格,印象中看過的印度電影都會刻意融入華麗的歌舞,讓劇情暫時超脫現實,如同看部MV般的穿插在敘事主軸中,但這次,則是十分紮實的將一個故事呈現,精彩的歌曲則變成一般習慣的背景音樂,對於喜愛寶萊嵨風格的人而言,或許也是一種新穎的感受。

這是部運動電影,而這項運動則十在台灣雖然不算熱門,但也不太陌生的摔角。瑪哈維亞是摔角金牌得主,卻因生活與體制問題而放棄夢想。他一心一意能生個兒子替自己完成心願。卻命運弄人,連生四個女兒。一個偶然,他發現兩個女兒的摔角天分,開始訓練她們,過程酸甜苦辣,這幫父女怎麼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歧視?他們又真的獲得最後的勝利嗎?

「別為了一己之私,埋藏女兒的一生」是電影最初的批判,針對的是父親,也是刻版印象中的女性。


我只能在教練和父親的角色中擇一

真實事界中的瑪哈維亞,是否真的已經想到了女性平權的觀念,才逼著自己的女兒站上摔角場,我們不得而知。但最初的念頭不論如何美化,仍然還是出自於曾經中斷的夢想。

在印度,女性地位低下,就算是在新聞上也時有所聞,也或許是因為父權的體制,讓兩個女兒就算不甘願,卻不得不照著做。(試想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早就變成虐童事件上新聞)

相對於台灣而言,或許很難想像到底男女不平的觀念在印度有多嚴重,片中用一場婚宴解釋。待嫁卻愁眉苦臉的新娘,反襯的是全場歡樂的歌舞,搭配酸言酸語的背景歌曲,可以發現這似乎如同早期台灣「許配」的概念,不顧意願,將女兒如同貨物般脫手。「為了讓妳倆有未來,有自己的人生」變成強力的轉折,原本打算逃離父親訓練的兩人,反而甘心付出,投資自己的未來。

或許開始感覺有些自私,但以父親身份所給予的關心,卻不因此打折。


「永遠記得,如果只是第二名,
妳很快就會被世人所遺忘,
但如果贏得金牌,
妳將會成為女孩們的榜樣。」

男女平權該如何展現?生活中或許難以表達,但在運動場上則能單純的以體能技巧來證明。或許是父親一念之私,但讓女兒走上運動員的這條路的確為「女性視野」開啟另一扇窗。

既然是運動電影,在競技場上的畫面自然不得馬虎,《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雖然沒有往常的寶萊嵨歌舞,但卻在畫面的美感上做了相當程度的設計,圍繞著圓型運動場的造型,不論是土墎或是標準賽場,遠、近、群、單的攝影鏡頭,讓摔角的力度與美感忠實呈現,也令人為之熱血沸騰。

劇情的高點集中在最後的兩場比賽裡,雖然為了增加劇情張力而約略修改了真實比賽的過程,但效果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兩場展現親情的片段,一是目送女兒背景離開的父親;一是聽見話筒裡傳來女兒哭泣聲的無語父親,兩場戲都不是從正面表現父女關係,但前後呼應讓人了然於心,也才讓最後瑪哈維亞對女兒所說的話,達到最大催淚的效果。

劇情同時點到為止關於印度體育協會的問題,但不分時空,或許在台灣的我們也能感同身受。



圖 /  車庫娛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