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書籍]-馬世芳 昨日書

【昨日書】


《昨日書》發印前夕,關於馬世芳……

   最近發現中國讀者編輯朋友給馬世芳一個稱呼:臺灣首席文藝青年馬世芳,乍看就笑出聲來,這在台北朋友圈裡絕對是個嘲弄之詞,笑人文藝腔,笑人品味跳不出中 產,尤其隱含著笑人已經錯過或者終將錯過一班班商業社會裡你爭我奪的富貴列車。

        不過且慢,中國朋友們好認真,他們不是想笑,他們用起這個名詞,帶著的是仰 慕、欽佩、好奇、甚至崇拜的語氣,這讓我傷感起來;也不過二十年前,我剛認識馬世芳的1990年,在大學校園中,我們聽著羅大佑、聽著披頭四、讀著現代文 學經典、也對台灣80年代新興作家充滿讚嘆、在看完小劇場散場後熱血沸騰、爭看每天誰的文章登上了人間副刊或聯副,我們在影廬或太陽系拼着看各種語言的電影,而且我們讀詩,我們就是文藝青年。沒有才氣至少我們欣賞才氣,不是文青,我們至少不討厭文青。
        
        而如今,我也很想說:馬世芳是台灣首席文藝青年,可是我說不出口,我只能感傷,他那麼好,我卻感覺整個時代離 這種好太遙遠;偏偏中國那麼遠,我卻感覺他們這麼渴望他的好……

2010.10.22 新經典總編輯 葉美瑤
【資料來源:新經典文化】 




[訪問-作者、主持人-馬世芳]

【Alpha心得小記】記得在這準備這本書的內容時,總覺得自己像是在挑戰一個幻想中的訪問。對於一個喜愛音樂的人而言,或多或少都曾聽過馬世芳老師的名字,也能感受得到他對於音樂的熟悉與分享的熱情。幾本編輯、著作也讓人印象深刻,甚至百大專輯的內容資料到了現在仍被人奉為經典(包含我自己也愛不釋手)。在正式會面之前,就已經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不過萬幸,馬世芳老師是一個相當親切的前輩,不論是在事前的溝通或是過程中的分享,都保有著他的專業,也帶有一如印象當中的溫暖態度,雖然自己仍然顯得侷促,但倒也比一開始放寬心許多。

書籍的內容可以分為音樂與回憶,從進入廣播圈的緣起、對於年輕日子的記憶、曾經散發的文章,幾段演唱會的回味以及音樂的典故等,看著書的內容,漸漸的理解之所以能有現在這樣的風範,其實也是長久以來認真投入、努力的成績。

過程像是話家常,但閱讀書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兩相映照只希望能刺激更多不同的想法。

書的質感很高,但這應該不用我多嘴介紹了。




更多關於昨日書,請前往新經典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