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與愛別離 (Revenge of the Factory Woman)

【與愛別離】

【關於與愛別離】

《街角小王子》導演林孝謙第二部劇情長片,由《夜奔》尹昭德、《停車》曾珮瑜與《獵豔》周姮吟共同演出一段牽扯下一代的三角戀情。

在這部電影當中,孝謙導演可能是最「花心」的導演?而拍完這樣一部電影之後,導演和媽媽的感情反而有了改變?為了讓女主角流下真情的眼淚,孝謙又使用了什麼樣的攻勢...?

電影介紹或許是一部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小三電影,但在背後卻又隱含著多少的傷悲...


【劇情大綱】

玉華和國威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情侶,兩人最終也順利地步入禮堂。身為玉華好姊妹的順芳得知此消息卻感到無比的失落,原來順芳一直暗戀著國威,為了多跟國威相處,她在一旁當兩人的影子也甘之如飴,她也不敢奢望有天國威將會屬於她的…。

然而,這個秘密最終還是讓國威知道了,沒想到已婚的國威也接受的順芳的心意。一個貪婪懦弱的男人和一個背叛摯友的女人,徹底地毀滅一段原本美好幸福的婚姻。

當玉華得知她自己和順芳都懷著國威的骨肉,原本溫柔善良的她再不願委曲求全...



 [訪問-導演/林孝謙]
【導演的話】

《與愛別離》透過一場1978年的婚禮以及一場2005年的喪禮訴說著一段長達27年的友誼與愛情,探討著「家」與「愛情」這兩重要的生命課題。


全 劇100% 在高雄拍攝。在拮据的拍攝經費下,艱困的完成了這次的拍攝。而這次的拍攝也讓我的家人更加了解了我的工作,並且參予了這個創作。在拍攝的過程中,我的母親 甚至擔起了協同製片的重責大任,借來了一百多件1980年代的衣服,甚至透過許多關係借到了許多場景。 我與家人的關係也因為拍攝了這部電影而有了一種默契。


[訪問-導演/林孝謙]
【導演的話】(接續上段)
  
想想離開高雄也已經十二年了,1999年高雄中學畢業,我前往新竹就讀大學。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而這次離家也彷彿注定了往後漂泊的命運。後來因為工作型 態的關係,使我不得不長期在北部工作。偶爾回家卻發現父親母親早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社交圈。他們開心的跳著社交舞,認識了新的朋友。好奇的我 一直幻想,該不會他們還藏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秘密!於是這個關於家庭與秘密的故事就在我心裡悄悄的發芽…於是我決定拍攝一個屬於我父母那個年代的故事。我把 我媽媽跟阿姨偷跑去舞會的場景忠實呈現,我也參考了我父母的婚紗照,再次詮釋了他們拍攝結婚照以及喝喜酒的那一天。


很多人說我是療癒系的導演,然而唯有了解恨的力量。我們才能夠了解愛的可貴已及療癒的可能。所以這個故事與「街角的小王子」截然不同。他有著強烈的恨以及巨大的愛與包容的力量。因為我相信,當一切美好崩裂歸零時,人雖然痛苦,但也終可停下腳步思考過去的匆匆所留下的傷痕。然也許惟有面對曾經無法面對的真相,以及那些生命的不完美,我們才得以重新啟程。

獻給我的父母,關於他們的奮鬥年代。
【Alpha心得小記】 

對於「街角的小王子」,和孝謙的談話還記在去年的網誌之中,當時就已經得知有這麼一部片的構想,也已經在執行。在開場的一席話,似乎就是承接著"小王子"的訪問而繼續一般,驚訝著時間的巧與不巧。

會不會有人認為,這只是部搭趁著小三風潮順勢而起的電影呢?但嚴格而來說,「與愛別離」的構思與拍攝卻是早早就成行了。記得當時孝謙說要拍一部"驚悚" 的電影,現在看來,似乎也真的達到了這樣的期望。

 故事的整個過程看似八股,然而在真正觀影的過程當中卻能被畫面不斷的吸引,層疊的事件與情緒交錯著,讓人不由得也跟著角色陷入難解的愛情習題。復古的畫面帶著人重新想起爸爸媽媽的那個年代,甚至連拍攝的手法也跟著復古,但卻參雜著導演唯美的巧思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